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雨夜花

雨夜花

          詞:周添旺 曲:鄧雨賢

雨夜花,雨夜花,受風雨吹落地,

無人看見,暝日怨嗟,花謝落土不再回。

花落土,花落土,有誰人通看顧,

無情風雨,誤阮前途,花蕊若落欲如何。

雨無情,雨無情,無想阮的前程,

並無看顧,軟弱心性,乎阮前途失光明。

雨水滴,雨水滴,引阮入受難池,

怎樣乎阮,離葉離枝,永遠無人通看見。

註解:

1. 暝日怨嗟:日夜哀嘆,或寫為『怨切』。

2. 通看顧:可以照顧

3. 花蕊若落欲如何:已經掉下來的花朵,還能怎樣(去救助呢)?只有承擔這悲苦的命運罷了…

4. 無想阮的前程:風雨沒為我的未來著想,比喻情郎拋棄我,並未為我顧慮將來如何生活。

5. 並無看顧軟弱心性:並未照顧我這樣軟弱心性的女子,隱喻在都市並無謀生的能力。

6. 呼阮:讓我

7. 受難池:像花朵墮入雨水池中,我墮入了讓我受難的遭遇。

8. 永遠無人通看見:別人永遠再也看不到,因為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陸游 - 卜算 子  ( 詠梅 )

驛外斷橋邊,寂寞開無主。已是黃昏獨自愁,更著風和雨。
無意苦爭春,一任群芳妒。零落成泥碾作塵,只有香如故。

  

以下引自 http://media.ilc.edu.tw/MUSIC/ms/ms_lesson12.htm 

這首歌描寫的是真人真事的遭遇:

一位純潔質樸的鄉下女孩,離開故鄉到都市謀生。她愛上了一位男孩,並已論及婚嫁。但是後來那男孩卻遺棄了她,致使她淪落風塵……

一朵在黑夜裡被風雨吹落的花,就像她的命運:她「離葉離枝」掉落地上受人踐踏的遭遇,誰不感到心酸及惋惜呢?

在當時男尊女卑的社會傳統下,這個令人哀嘆的小故事,是許多女子共同的心聲吧?令人說不完、也訴不盡……

淒涼悲哀的 《 雨夜花 》 ,感人肺腑扣人心弦,歌詞中所描述的「雨」、「夜」、「花」後來變成臺語流行歌曲重要的主題意象,影響臺語歌詞的創作方向。

《 歌 詞 》

  1. 雨夜花、雨夜花、受風雨吹落地,無人看見,暝日怨嗟,花謝落土不再回。
  2. 花落土、花落土、有啥人通看顧,無情風雨,誤阮前途,花蕊凋落欲如何。
  3. 雨無情、雨無情、無想阮的前程,並無看護,軟弱心性,乎阮前途失光明。
  4. 雨水滴、雨水滴、引阮入受難池,怎樣乎阮,離葉離枝,永遠無人通看見。

沒有留言: